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Silverlight 2 講堂 -1 :觀念

如果說Silverlight 1像是拼裝車的話,Silverlight 2才算是一部可以真正上路的汽車。或許你會質疑我的話,但是如果你比較過Silverlight 1和Silverlight 2的開發與執行環境的話,你會發現我說的話真是一點都沒錯 -- 當然,這也是我為何從沒推薦大家使用Silverlight 1的原因。在這裡我不打算浪費篇幅介紹或是比較Silverlight 1和2的差異 -- 因為我知道將來每一本市售書的作者都很樂意寫這些東西,各位有興趣可以去書店看就可以了。

在使用Silverlight 2之前,首先先來建立一下觀念。Silverlight屬於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的一部分,屬於執行在瀏覽器中的互動式使用者介面。和Flash一樣,透過Silverlight,你就可以在網頁當中嵌入動畫,或是結合伺服器端的資源產生動態的效果。下面是Silverlight執行環境的架構圖:

SilverLight Architecture

(橘色的是Silverlight 2中新增進去的單元 --> 你看看少了這些的Silverlight 1.0是不是陽春多了?)

在Silverlight 2中,包含有幾個很重要的單元:

1. WPF:剛剛有提到Silverlight其實是WPF的一個子集,因此在Silverlight 2的執行環境中,透過WPF的執行單元就可以使用更多的控制項以及資料繫結處理。

2. WCF與LINQ:讓你的前端(瀏覽器)中的程式可以動態的處理資料。

3. BCL(Base Class Library)和CLR(Common Language Runtime)執行環境引擎:天啊!! 我沒看錯吧!! 沒錯,這就是Silverlight 2的重點,透過瀏覽器執行環境所提供的BCL與CLR執行環境,你就可以透過開發一般.NET應用程式的經驗,開發動態的前端程式。

事實上,Silverlight 2的開發與執行方式,跟Java Applet還有Flash相當的類似:先透過Visual Studio 2008所提供的環境設計使用者操作介面與程式,然後再由VS 2008建置成 .xap(念成ZAP)的應用程式包裝(zip格式,裡面包含編譯好的組件),然後再載入到瀏覽器中執行。比較不一樣的是Silverlight 2是使用XAML來建立使用者操作介面的,因此你無法直接使用Windows Form當中的控制項來建立UI。

Silverlight應用程式的開發,也分成設計者(Designer)與開發人員(Developer)兩種角色。以一般互動式網頁功能來說,開發的步驟為:

  1. 設計人員使用Expression Design設計網頁中所需要的操作介面,然後輸出成XAML格式定義。
  2. 設計人員使用Expression Blend匯入XAML樣式定義,透過Blend設計控制項在表單中的動態效果。
  3. 開發人員使用VS 2008開啟專案,加入XAML表單中所需要執行的動態程式。
  4. 開發人員使用VS 2008開發網站,並在ASP.NET網頁中使用Silverlight控制項嵌入網頁中需要的Silverlight應用程式包裝(xap)。

如果你還因為先前Silverlight 1不愉快的開發經驗而感到困擾中的話,趕快忘了吧! 趕快把Silverlight 2的環境裝起來,跟著我的介紹來學Silverlight 2,不用買書你就可以快速上手喔!!

沒有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