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人培班面試心得

星期一晚上,公司辦了場人陪班的招生說明會,剛好我有空,就去幫忙面試學生,順便了解一下當前環境的狀況。

所謂的人陪班,早年主要是要開放給突然失業的人培養第二專長用的,因此除了政府會補助之外,也會限制要非資訊相關科系畢業才可以來報名。但近幾年條件比較寬鬆,因此也會有一些有MIS或是IT從業經驗的非志願性失業朋友來報名。而恆逸挾著近十年來在資訊專業教育訓練的口碑,每次開辦人培班都會吸引很多人來報名,但是因為政府補助人數有限,因此需要透過面試的過程,了解每一位朋友的狀態之後,再決定哪些人可以參加。

"公司之前派我們去教中國人,教會之後就把公司搬到中國去,所以我就失業了....."

今年面試跟往年面試最大不一樣的地方,就是10個人當中,大約有四位是因為這種情況而來報名的。姑且不管這些豬頭老闆現在因為中國實行勞動合同法以及股災之後現在流落何方,我想對於台灣人來說,這會是危機,也會是一個轉機。因為資訊產業也算是低成本的勞力密集產業,而且市場散佈在全世界,如果你有一技之長,再加上外語能力,你可以去全世界工作-->當然,也可以在家接全世界的生意。

這幾年的人培班經驗,讓我發現台灣人的能力與創造力真的是相當強。我的人培班學生來自不同領域:有炒股票的、也有跑業務的等等。但只需要一點激勵,再加上正確紮實的訓練之後,做出來的專題也是有模有樣的,去年還拿了全國職訓專題製作競賽的冠軍回來。

其實要成為開發人員不難,但要成為"好用的"開發人員卻不簡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每個資訊系統通常必須要跟不同的業務結合,而一般新進的開發人員除了需要磨練技術之外,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具備這些domain know-how。但人培班的學生已經具備了這些domain know-how,因此只要肯用心加強資訊方面的技能,出去之後工作方面就會很容易上手。以這樣的人才來發展資訊服務業,應該會相當的具有競爭力。

此外,開發人員也要多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才可以隨時取得新的技術。雖然市面上也有許多翻譯的書,但是很多作者能力不夠所以錯誤百出,連觀念都寫錯的都有。還有人連英文都懶得翻,直接拿簡體書來翻成繁體,文章名詞也亂搞一通。我想開發人員如果要精進自己的技術的話,還是要多看一些原文的資料,才可以確保自己永遠不會被淘汰。

沒有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