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在轉與不轉之間......

記得當年DHTML剛出來的時候,跑馬燈、跟著滑鼠跑的彩色文字等效果曾經興盛一時。當年的網頁常常見到五顏六色、動態切換、旋轉的文字及圖片效果,看得讓人頭昏眼花、眼花撩亂......

但是慢慢的,大家就發現了很多的效果其實是不需要的--於是DHTML從絢爛歸於平實,恢復到目前單純的狀態(有多少網頁還要跑馬燈的效果???) -- 與伺服器端的程式整合,隨著操作狀態做適當的反應。

一樣的過程,現在正反應在所謂的"RIA"的技術當中。由於Flash技術稱霸用戶端的動態效果技術已經行之有年了,因此當微軟的Silverlight技術推出之後,很多人很自然的就會拿來和Flash技術做比較。但畢竟微軟是作開發工具起家的,雖然Silverlight提供了許多和Flash一樣的動態效果的支援,無奈提供給設計人員使用的Expression Blend設計工具,目前看來就是稍微遜色一些(我是說"目前",別忘了Flash已經出來多久了......)。

但是相對的,我必須說,Silverlight 2.0 在提供給開發人員用的部分來講,功能就相當方便了!!  若是以開發人員的角度來看,無論是與伺服器端ASP.NET程式結合,或是呼叫用戶端的JavaScript,VS 2008開發工具都可以提供相當充分而且完整的支援 -- 甚至包含除錯的部分,通常這也是開發工具在分散式架構中最難支援的部分。

因此,在Silverlight 2.0 線上講堂中,我們是以開發人員的角度來看待Silverlight。更明確一點的角色分配如下:

  • 設計人員:

負責設計畫面(操作介面),以及設計Storyboard(時間軸)動作。

  • 開發人員:

負責開發與伺服器端服務結合的程式,以及撰寫事件觸發程序觸發Storyboard。

基於這一個出發點,因此當初在設計"Silverlight Desktop"(暫定名稱)時,曾經想過設計一個單純的桌面就好,因為還有很多功能等著完成(包含講堂中的課程內容,又有點拖稿了...)。不過一時手癢,又把文字旋轉的功能加了進去,免得大家覺太單調 -- 不過就像雞肋一樣,拿掉也不會覺得可惜。在此之前,其實有跟很多人討論過關於用戶端操作介面的想法,結論是除非你要設計的是一個遊戲的操作介面,要不然的話,過於豐富的使用者操作介面的內容,使用者不一定會接受(別忘了,用Flash設計的首頁下方,都會放一個"SKIP"按鈕 !!!)。

因此,在透過Silverlight 2.0設計使用者操作介面的動作時,也應該是在"適時"的時候,給予使用者適當的反應即可。依照這一個標準來看,Silverlight Desktop上的文字旋轉功能的確是多餘的,但是在我還沒有做完遊樂場的小遊戲之前,我想還是暫時讓它保持旋轉吧!!

沒有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