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器之戰? 你錯了....

9/3 號,Google發表了Chrome瀏覽器測試版以來,很多人以為以後將會是Google瀏覽器對抗IE的時代,但是事實是這樣的嗎?

如果你有安裝Chrome瀏覽器,你會發現到主要的功能其實跟Firefox差不多(目前為止)。根據Google的說法,未來Chrome瀏覽器將採開放式的架構,針對用戶端提供更穩定、快速的瀏覽效果。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Google瀏覽器當中,提供了一個新的JavaScript Engine-- V8。

關於V8,你可以參考Google V8 JavaScript Engine的說明。簡單的說,這一個新的JavaScript Engine最主要的特點,包括:

1. 更快,你可以參考Benchmarks的資訊

2. 可將JavaScript編譯成機器碼執行

"There are no intermediate byte codes, no interpreter.",

"This greatly improves the speed at which most JavaScript code can be executed."。

3. 更有效率的資源回收機制(Garbage Collection)。

注意到重點了嗎? 很多人都將Google推出瀏覽器的重點擺在跟IE比較功能與穩定性,但這有啥好比較 ? 目前IE 8還沒有正式推出,唯一有新功能的瀏覽器是Firefox 3.0,要比也是先跟Firefox比,IE 有啥可以比的?

Google瀏覽器推出的真正的意義,應該是Google宣示要開始在用戶端程式環境的部分,正式開始跟微軟一別苗頭了! 長久以來,Google致力於開發與提供網路服務平台;而用戶端的環境,則是一直由微軟所掌控(參考Windows作業系統的市占率)。但是隨著網際網路開發技術的發展,"作業系統" 的作用,慢慢的簡化成為開機用的程式而已。換句話說,在Browser + Web Service(SaaS)的架構發展完成之後,用戶端程式開發的重點,就變成要使用哪一種 "技術" 來建立使用者操作介面與用戶端的功能

若是你使用過Chrome瀏覽器瀏覽www.silverlight.idv.tw,你會發現SIlverlight 2.0的應用程式沒有辦法正常的執行。換句話說,雖然Chrome是使用公版(開放原始碼計畫Webkit)下去發展的,但是實作的部分卻不一樣。所以未來微軟若是要將Silverlight 2.0 術推廣到Goole瀏覽器上面的話,勢必要再推出一個新的Silverlight安裝套件的版本。然而,微軟會為每一種瀏覽器,都提供Silverlight的安裝套件嗎?

這問題我就暫時不回答了,但是從V8的JavaScript引擎的架構來說,從編譯成機器碼到提供資源回收器這些特性來說,都和Silverlight 2.0執行環境目標差不多 -- 換句話說,Google推出瀏覽器,真正的意義,應該是要在用戶端環境透過JacaScript技術和Silverlight宣戰! 兩者之間目前的差異:

1. Silverlight 2.0 提供了比較方便的開發、設計環境。

2. JavaScript提供了跨不同瀏覽器平台,用戶端不需要安裝額外套件就可以執行的能力。

若是從本質上看來,就類似從前的JavaScript技術與Activex Control技術的對抗 -- 只是這次JavaScript技術有Google加持,Silverlight有.NET做後盾,那一種技術會成為主流,我想未來的半年,會是一個關鍵。不過微軟這次兩邊都押寶(ASP.NET AJAX、Silverlight 2.0),因此了不起最多輸一半,也不至於會在用戶端的開發技術中出局就是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喔,路過
但是我就是用Google Chromium
我自己開發的 Silverlight2 可以正確無誤的執行,您可能要修改一下喔。

John 提到...

你的Silverlight應用程式可以執行在Google Chromium是因為微軟特別為Google Chromium瀏覽器製作了執行環境, 不是Google為了Silverlight提供了執行環境,請分清楚,謝謝.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