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通過了OMG Certified UML Professional (OCUP) Fundamental 認證

OCUP(OMG Certified UML Professional),是目前主導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規格發展的國際組織 OMG (是 "Object Management Group",不是"Oh, My God !") 所推廣的UML認證。比起Microsoft或是Sun Java等大廠的認證來說,在台灣算是比較冷門的認證。然而以UML本身來說,卻是你在任何專案的文件當中,都一定會看到、用到的東西;因此就算沒有了解全部的UML文件規格,也至少會在文件中看過Class Diagram、Use case Diagram 等基本的UML圖。

目前系統開發的分工越來越細,拜SOA發展所賜,系統的執行環境與架構也越來越複雜,一般公司的系統外包給協力廠商開發或是透過雲端系統執行,已漸漸變成了趨勢。而要將系統外包給協力廠商開發,就必須要在系統進入開發測試階段之前,透過UML建立起完整的系統模型。此時,你就不能只是 "會用" UML的階段,還必須要 "了解" UML,專案才有辦法在發包之前確定規格以及找出問題。

理論上,UML 是以圖形化方式描述系統的架構,應該是相當容易了解;但是往往大家在應用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盲點。例如有多少人可以正確的告訴我,下面這兩張圖所代表的意義跟差異?

image

另外一個常看到的問題是, 當 SA/SD 使用UML完成設計之後,因為開發人員或是協力廠商對於 UML的規格不熟悉,誤解了系統文件中設計的內容,而做出了錯誤的東西。因此若是要導入 UML,除了SA/SD 人員一定要熟悉 UML的規格之外,開發人員也必須要對 UML 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夠成功。

Microsoft 近幾年來,也慢慢的開始與這些軟體工程的公開標準整合。像是BizTalk Server 2006就支援了BPEL(Business Process Execution Language);在WF中 透過設計工具就可以以建立類似 UML 的Active Diagram、State Diagram的方式,建立程式的流程。在 "Microsoft Focuses on Bringing Modeling Mainstream, Improves IT Delivery of Business Strategies" 中,微軟也正式的宣布加入OMG組織;並且在VS 2010中,加入了 "Modeling Projects" 的專案範本 -- 換句話說,你可以直接使用 VSTS 2010 建立專案的 UML 文件,並且透過 TFS 加入專案中管理。關於這部分,以後會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而 OCUP,就是用來證明你對 UML 規格了解程度的認證。OCUP 認證分成三級,你可以根據在專案中所扮演角色的角色,決定你要考到哪一個等級。每個等級的詳細說明在網站(http://www.omg.org/uml-certification/index.htm) 上介紹的很清楚,各位如有興趣可以自行參考;一般開發人員應該考過初級(Fundamental)就可以了。

準備 OCUP 的考試,其實也不太難,因為UML的規格其實在規格書當中定義的相當清楚 -- 但也就是因為太清楚了,所以看起來會有點辛苦。OMG 自己有出版一本認證教材,整理的很詳細,解釋的也很清楚:

UML 2 Certification Guide 

UML 2 Certification Guide: Fundamental & Intermediate Exams (The OMG Press)
      by Tim Weilkiens and Bernd Oestereich

這本書很有系統的介紹了 UML 的規格,以及整理了 OCUP 考試所需要了解的重點。就算你沒有要考 OCUP 認證,這本書中的經典範例也可以幫助你深入學習 UML,我個人認為這是每一個導入UML 的專案團隊所必備的一本工具書。

 

1 則留言:

Andyjjt 提到...

恭喜您 , 歡迎造訪UML畫家常 http://umlthinking.idv.tw

Andy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