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Private Component、Shared Component and Web Service

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與雲端運算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話題,最近看了一些 design,有些感想。

先請問各位,private component、shared component與 web service,有甚麼相同之處 ?

原則上,這三種都是用來封裝可以重複使用的程式邏輯的技術:

  • Private component 的組件必須要放到應用程式的目錄中執行,一次僅可以分享給一個應用程式使用。
  • Shared component 則是必須要註冊到執行環境的GAC(Global Assembly Cache)中,可以提供給整台電腦的應用程式共用。應用程式在存取shared component時,必須指定所呼叫的組件版本。
  • Web Service 則是發布到網路上特定位置的公開介面(interface),以單一應用程式的方式執行,提供用戶端程式可以透過網路存取程式邏輯。Web Service 是以訊息為導向(message-oriented)的溝通模式,因此用戶端應用程式在存取Web Service 時,必須要先取得Web Service的WSDL文件,並且根據WSDL文件建立服務要求,再取得服務的回應。

而很多人認為,所謂的 SOA,就是要把之前所有的共用元件,都做成Web Service或是WCF Service。於是乎東一個Service、西一個Service,最後不但效能不好,出問題也很難除錯 -- SOA的好處沒享受到,反而增加了很多維護的成本。當然,在目前這一個開發Web Service就像喝水一樣簡單的時代當中,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誤解,因此選擇了錯誤的技術去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我們以Data Access Componets來舉例,因為很多人導入SOA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先從DAL著手。一般應用程式對於 Data Access Component 都會有幾個基本的需求:新增、修改、刪除、與查詢資料;當然,也包括了要做交易(transaction)的處理。若是你將 DAL實作成Web Service,你馬上就會面臨幾個問題:

1. 無法進行交易。雖然微軟的MS-DTC 可以搭配WS-Transaction提供交易的支援,但若是要執行跨平台的交易處理,不是一般的開發人員可以容易實作與維護的。

2. 存取資料效能變差。因為Web Service本身也是獨立的應用程式,因此會有自己的驗證/授權、建立執行環境等等邏輯需要執行,都會影響資料的存取速度。

3. 維護成本增加。建立Web Service需要規劃新的部署與維護計畫,更重要的是,若是將來前端程式出錯,要除錯會是一個很大的災難。

4. 透過Shared Component,用戶端應用程式執行環境是否安裝必要的元件,只需要從檔案總管就可以看出來;若是要更新介面,只需要安裝新版本的組件到production server上,很容易就可以讓新舊版本共存。然而對於Web Service來說,就不是那麼件容易的事。

因此,對於大部分.NET的系統而言,Data Access Componet 其實只需要建立成Shared Components,將來部署到執行環境的機器中就夠了。會需要開發Web Service,一般有兩種情況:

1. 跨平台整合元件的需求

2. 透過網際網路直接存取元件的需求

若是沒有這兩個前題,一般共用元件其實並不需要每個都做成Web Service。參考微軟針對Service Application中 Service的特性的描述如下:

"Services support a heterogeneous environment by focusing interoperability at the message/interface definition."

下次,再跟大家繼續分享其他Web Service設計上還需要注意的其他地方。

沒有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