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IT Pro 要你知道的事 - 2

IT Pro 要你知道的事 - 2 :: 關於電腦中毒這件事

網際網路的發展,一開始是要用來分享資料,大家也樂於使用網際網路分享音樂、視訊、影片、國家機密等等資料。但也有些程式設計師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開發程式的心得,所以寫了一些小程式,可以在你的電腦上顯示訊息嚇你一下(很宅吧?)。也許是效果不錯,所以後來就有越來越多沒事做的工程師,寫出一些把你的機器關掉,或是把你的檔案刪掉的小程式。而這些小程式除了會在你電腦執行之外,也會隨著網路 "分享" 給你的朋友。一旦程式設定的時間一到,你的電腦就沒有辦法繼續工作了,這就叫 "電腦中毒" 。

就跟人生病一樣,電腦中毒之後,也要看醫生,於是網路上產生了一堆防毒解毒的軟體。很多人認為裝了防毒軟體之後,電腦就沒事了。殊不知就像讓人生病的病毒一樣,電腦病毒也是會日新月異的(拜宅男工程師所賜 ...),因此安裝好防毒軟體之後,還要記得定時更新,定時掃毒。當然,對於大部分的OL、OG而言,讓電腦中毒是他們的事,而防毒解毒則是MIS的工作,所以大家也都學會了上班時間上色情網站,或是開FOXY抓資料。等到電腦當掉了,「John哥哥,幫人家重灌一下Windows啦~~~」。

不過,這只是早期的電腦病毒。新的電腦病毒,或稱之為「木馬」,也是另外一種惡意的程式。木馬病毒並不一定會破壞你的電腦中的資料,但是不同的木馬會在你的電腦中執行不同的惡意程式 : 有些會蒐集你登入網路銀行或是網域的帳號密碼,然後在傳送出去;有些木馬中包含遠端控制的程式碼,一旦被啟動之後,惡意的使用者就可以從遠端控制你的機器,你的電腦就變成「殭屍電腦」了!

不管是病毒或是木馬,有一句話形容得很貼切:「病從口入」。套用到電腦上,意思就是說:不要隨便開啟外面的人給你的資料,電腦就不容易得病。不過這相當不容易,因為隱藏著惡意程式碼的病毒或木馬,往往偽裝成像是一般的檔案或是網路連結,一旦你打開之後,不得了,就中鏢了! 甚至於,你為了省錢而從網路下載的破解軟體,或是為了登入色情網站而去點選的色情圖片中,往往是木馬程式最容易隱藏的地方。這也難怪大家為了避免家裡的電腦中毒,而喜歡用公司的電腦上網。這樣一來,就苦了MIS人員了。因為你家的電腦中毒是你家的事(老闆家除外,ORZ),但是公司的電腦中毒,永遠是MIS的事。

為了避免大家把上網的快樂建築在MIS的痛苦上,因此MIS會研發出無數限制大家使用網路的方法,但是這些方法往往會被軟的、硬的方式破解 (MIS軟硬都吃....) :

「John哥哥,幫人家用一下網路啦,等等MSN帳號給你,再跟你聊天。」 -- 這是軟的,對99%以上都是宅男的MIS部門有效。

「John,樓上業務部說連不到客戶網頁,沒辦法更新資料.....」 -- 有鬼哩,打電話問一下的事,需要特地上網看嗎?

但是很奇怪,一樣是用公司的電腦,一樣安裝防毒軟體,我的就不會中毒,你的就三天兩頭會中毒;就好比車子你在開,結果三天兩頭你就撞個稀巴爛,再到修車廠抱怨車子不好,這樣又該怪誰呢? 所以奉勸大家,「網路問題多,沒事別亂下載、開圖片為上策」.......

沒有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