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Why we need an architect?

最近微軟發佈了很多的新技術架構,很多朋友紛紛的問我相關的問題;加上自己最近看到的一些事,與跟百敬閒聊,讓我有了一些想法。

很多人喜歡將軟體工程與建築相比擬,事實上,兩者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建構一個系統,其實就跟蓋房子很類似。一般鄉下人家,使用磚頭就可以堆出平房來,但是你沒辦法用磚頭堆出樓房出來,因此蓋樓房我們需要使用鋼筋混凝土的結構。但若是要建立的是摩天大樓的話,用一般鋼筋混凝土的技術會需要消耗太多的時間,因此你會採用鋼骨加上預鑄的工法,才可以快速建立摩天大樓。但你不會使用鋼骨去建平房--成本太高,而且蓋起來的房子應該也很奇怪。

軟體工程也是一樣。在建立系統的時候,你有許多的技術與架構可以去選擇,但若是你選擇了錯誤的架構,就好像用磚頭去蓋摩天樓,或是用鋼骨結構去蓋平房一樣--最後不是樓塌了,就是30萬的房子用300萬蓋了一個四不像的東西出來,結果都是不能用。

前一陣子朋友的公司要建置一個內部使用的系統,因為發生了一些問題所以請我幫忙看一下。我稍微看了一下,一個2、30人用的內部系統,使用ASP.NET加上AJAX的技術開發,並且將資料存取的動作都使用ADO.NET技術製作成資料物件,然後使用在網頁當中--看起來好像是相當合理的做法。

但是仔細一看,問題紛紛產生:

1. 每個網頁中都有自己的資料存取物件,但是因為邏輯都不同,無法重複使用。

    建立資料存取物件的用途,主要應該是著眼於可維護性以及可重複使用性。以這個系統來說,在不需要重覆使用的前提之下,若是要使用程式碼建立資料的存取邏輯,直接寫在網頁的程式中一定會比較容易維護;而使用TableAdapter建立資料存取物件又會比使用程式碼容易維護。

2. 20多人使用的內部系統,使用ASP.NET技術開發。

    另外一個程式設計師容易陷入的迷思,就是"Web Application容易部署與維護",因此甚麼阿里不達的系統,全都要做成Web Application。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若是你的使用者散居各地,無法有效控管,而且必須要透過網際網路存取公司的資源時,我必須要承認這觀念是正確的。但是Web Application畢竟是屬於集中於Server端執行程式的架構,因此把所有的程式都使用ASP.NET設計之後,再加上Session技術的濫用,造成的結果就是一堆效能很差、不穩定、再加上不容易控管的系統。

    你以為使用AJAX或是Flash、Silverlight這些前端技術會分散Loading嗎? 如果你Server端程式執行就慢,前端的這些技術也分散不了太多的Loading,只會讓你的程式執行更複雜,更不容易除錯,甚至於發生更多莫名其妙、無法解決的錯誤。在加上不穩定的Browser,這樣上線的話,我看MIS的年終獎金應該是拿不到了。

    既然是"內部系統",因為User端的環境是在掌控之中,其實大部分的系統可以考慮使用Windows Form或是WPF 的技術開發,再透過Click Once更新就可以了。若是有可以共用的邏輯,再考慮製作成單獨的WCF服務,這樣可以縮短開發時間,架構上又兼具有延展性。

這只是一個小個案,看得出來我們有很多蓋房子的師父,但很多企業中卻沒有很好的系統架構規劃,所以常常會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東西出來。但是有了架構師也並不能解決一切,因為還有很多技術以外的因素(預算、政治.....),對系統的開發過程影響更嚴重。但是至少有了一個正確的架構之後,將來就算發生了一些五四三的事,那頂多就像房子蓋到一半建商跑掉,換個建商還是可以繼續完成--也不至於等到房子蓋好才發現不能住人........

沒有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