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如何學習UML ?

最近,或許是跟微軟一直在倡導跟軟體品質、軟體生命週期有關的一些理論有關,很多朋友都對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有興趣,也來跟我討論了一些問題。比較有趣的是,這些朋友大多上過一些UML的課,卻還是不清楚,究竟要怎樣將UML應用在實務上。還有一些書籍,自己創造了一些翻譯的名詞(Use case diagram –> 用例圖 ??),讓想好好學UML的人一開始接觸就一頭霧水…

如何學習UML,必須要先從 "你希望UML可以為你做甚麼 ?" 開始看起。UML 大致上分成兩個部分:Notation 與 Metadata。所謂的Notation,指的就是在繪製UML圖表的時候,所使用的 "標記",像是最簡單的Actor (動作項目):

Actor Notation

而在UML的定義中,所有的Notation都有特定的Attributes,彼此之間也都有特別的關連與限制,這些就是在UML模型後面的Metadata。然而,對於90%以上的UML使用者來說,學會正確的使用Notation表達系統的設計,會比去搞懂Metadata來得重要。Metadata主要是給研究UML的大師們討論,以及開發UML工具的廠商使用的;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深入了解像是”Classifier”的定義為何,不會是學習UML的重點。

"我該使用甚麼工具好 ?"

自從UML被神化之後,很多人一開始接觸UML,就開始先比較這個工具支援多少種UML模型圖、可不可以產生程式碼或是反向工程等等的課題 ---- 忽略掉原本UML的初衷,是要用來幫助專案開發團隊溝通的一種模型。

理論上,UML模型是系統的藍圖,藍圖做好了,根據藍圖來產生程式碼,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但就像是建築學發展了幾千年,到目前為止,藍圖畫好了,也沒有辦法直接變成大樓一樣;你永遠不要期望任何UML工具,可以在模型建置好之後,可以直接建立系統出來。就算你所使用的工具有這樣的能力,但是在這個很多PM連使用案例圖(Use case diagram)都畫不好的情況下,你又如何能確保你的模型是完整的 ?

雖然在UML 2當中,定義了十多種的圖形,然而在實務上,通常使用其中的4、5種模型圖就可以將系統描述得很清楚。若是各位有興趣學習UML,請記得學習如何建立基本的UML模型圖,遠比學習UML工具來的重要 -- 沒有人規定不可以用小畫家繪製UML模型圖,不是嗎 ?

因此,要學習UML,只需要使用容易上手,具親合力的工具即可。簡單、容易上手的工具,可以讓UML更容易導入專案當中;而過於複雜的工具,雖然看起來很厲害,但往往因為加了太多東西而導致不容易使用,反而增加專案與開發團隊的困擾…

另外,因為UML模型不可能脫離系統文件與專案的程式而獨立存在,因此你所選用的UML模型工具,最好還要支援專案團隊所使用的專案管理平台(ex: Team Foundation Server),以及開發團隊所使用的開發工具(ex: Visual Studio),以確保在專案開發的過程中,任何的角色都可以在任何時候存取或是修正UML模型。

我在新書<<Visual C# 2010與UML 開發實戰>>的最後一章,介紹了如何使用Visual Studio 2010 在解決方案當中建立UML模型,其中也包含了UML基本圖形的介紹。如果各位有使用Visual Studio 2010開發工具,或是對於UML模型有興趣的,不妨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