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HTML 5+ CSS 3 會殺了Flash 跟Silverlight ?

前兩天SAM問了我Silverlight會不會沒有前途的問題。


基本上,從我目前所得到的資訊來看,HTML 5正在走當年Silverlight 1.0、1.1所走的路。Markup Language、CSS基本上都是需要透過parser解析過才會有樣式;而Tag與CSS所能做的事情越多,parser的等級就需要用高。換句話說,瀏覽器就越複雜,網頁的模型也就越複雜。Silverlight 1.x當年就是希望透過XAML+JavaScript建立高互動性的網頁,但是因為XAML的Tag太多太複雜,再加上JavaScript不容易維護與除錯,最後還是發展成編譯式的架構。


未來的趨勢,上網的裝置會走向輕量化的嵌入式系統或是行動裝置為主,在省電與節省成本的考量下,這些裝置所提供的瀏覽器大多無法像一般瀏覽器完整支援JavaScript或是樣式,因此若是你所開發的網際網路應用程式,需要在這些環境下執行,勢必就要另外開發特定的版本來滿足需求。而HTML 5和CSS 3有多少功能會被這些瀏覽器完整支援?


Flash雖然目前在網頁中被廣泛使用,但是因為Adobe自己沒有作業系統,也沒做瀏覽器,被賈伯斯幹譙也只能摸摸鼻子吃悶虧。反觀是微軟,在Silverlight 4與VS2010推出之後,就搶先推出WM 7的Silverlight 4在WM 7的模擬環境,所以在WM 7中會支援Silverlight已經是可以確定的事。HTML 5+ CSS 3目前看來,應該可以視為瀏覽器製造商不甘心瀏覽器成為Flash、Silverlight等RIA技術的附庸的反撲;但以目前設計人員已經習慣使用Flash方便的設計工具來設計網頁中的動畫、微軟自己又有完整的Silverlight發展環境規劃看來,短期大概只有Open Source的community會很感興趣。


但HTML 5也不是沒前途,等到行動嵌入式系統個普及之後,作業系統的廠商就會跟微軟一樣,由作業系統層直接去支援解析這些標籤的能力。屆時桌面即是瀏覽器,才會是真的戰場...

1 則留言:

Johnny Fang 提到...

您好

對於 HTML5 我有不同的看法,

由於現階段類似像 Flash 的 RIA 應用,都還是得透過在使用者端安裝軟體的方式才能執行,加上瀏覽器製造商得為每一種 RIA 程式撰寫跟網頁互動的處理模組,或許統一使用一種標準技術反而能大幅提昇瀏覽器的執行速度,

至於 SilverLight 的部份,坦白說「沒有一個視覺設計人員在乎微軟想怎麼做」,因為每個人都覺得這套工具太 RD 了,而且他們也認為 SilverLight 能做的,Flash 也都能做,而且可能做得更好,那何必要浪費時間重頭去學習這麼一套對他們來講 "很難用" 的工具,這麼說可能很不客氣,不過這是事實,

有幾個 HTML5 的示範網站確實引起了設計師的興趣,甚至有一個網站可以直接在網頁上作畫,這讓我認識的幾個設計師都覺得很酷,而且重點是這是未來統一的「網頁標準」,不是被特定廠商綁架的技術,所以我認為行動系統它可能是一個扮演刺激市場的配角,但是不會是推動 HTML5 主角。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