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資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網站文章與內容。如有需要可以跟我聯絡,謝謝!!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把Windows Azure 搬回家?

常常有些夥伴會問我,能不能把Windows Azure 裝在公司的機房裡 ?

其實現階端,很多朋友對於雲端平台的名詞都比較有概念了,但是有些觀念的部分可能是因為沒有實際運用過,所以比較不清楚一點,讓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Windows Azure 雲端平台的概念。

首先,先從公有雲和私有雲開始好了。民以食為天,我們就用開餐廳來舉例:假設是做小吃攤的話,你可以用自家的廚房,然後門口擺幾張桌子椅子,就開始做生意;但若是需要開餐聽賺大錢的話,就必須要有正式的店面,才可以容納川流不息的客戶,又不會影響自家人的三餐。

而餐聽裡有廚房,有桌子椅子;你家裡也一樣有廚房,有桌子有椅子,但是絕對不是做生意用的! 除了這些設施之外,開餐館還需要有裝潢、招牌、會計、廚師等等這些你家裡不需要有的成員。所以我們可以說,開餐廳的一些基本設施我們家裡原本就有,我們在家裡就可以利用這些既有的設施,研發新的菜色,然後再請餐廳的廚師幫我們利用這些新菜色賺錢。

 

因此簡單的說,私有雲就是你家,公有雲就像是餐聽的店面。在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上面,有Web Role、Worker Role和SQL Azure等等服務,而你利用企業內既有的IIS、Windows Service與 SQL Server就可以模擬出來這樣的環境,所以其實並不需要在公司裡自己再架一套起來。而且,除了這些基礎建設之外,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更重要的價值,就是減輕應用程式上線所需要的IT 營運成本,這更是沒辦法在公司中模擬的。

“We wanted a platform-as-a-service solution, not just cloud infrastructure” (http://www.microsoft.com/casestudies/Case_Study_Detail.aspx?CaseStudyID=4000011637)

很多人都會有錯誤的觀念,以為使用虛擬化技術所建構的環境,就是雲端平台(platform),所以以為自己造一個雲端的環境很容易。事實上,虛擬化技術只是雲端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 的一種技術,就好像你今天要開餐廳,透過虛擬化技術,你可以得到的是一個店面的毛胚屋,裡面的水電、瓦斯、裝潢、隔間等,都必須要你自己處理。換句話說,假使你有一手好菜色,在開始開張賺錢之前,你還必須要花很多的心力,才能夠開張營業。

而Windows Azure提供的是雲端平台,就好像是裝潢好的店面,你只要把材料搬進店哩,餐廳馬上就可以開張作生意;甚至還提供了中央廚房,如果生意好的話,店面可以隨時擴張,也不會斷炊…

而開餐廳一定需要買店面嗎? 一般說來,如果是好地段的店面的話,買下來當作一種投資,是有增值的可能;但是以機房設備這種東西來說的話,我入行到現在,從來沒聽說有會隨著時間增值的,只有不斷的折舊,不斷的淘汰而已。因此,以租賃代替購買,還有隨著使用量隨時調整租用資源的數量,才是真正可以有效掌握成本的一種做法。

所以,不要再去想怎樣把Windows Azure搬到公司裡了,趕快想一些新菜色,搬到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開張做生意吧!!!

1 則留言:

Michael Tsai 提到...

這個比喻真是簡單易懂。Cool & helpful!

最新回應

Loading...

即時與版主對話


(若狀態顯示"忙碌"時,我可能無法馬上回應。你可以留下Email,我會盡快跟你聯絡,謝謝喔!!)